top of page

【 親身實記 】 改變人生的三個實驗

【 當生命遇到威脅時似乎是最清醒的時刻 】

記得前年底在內地拍攝電影左耳,擔任藝人兼導演助理一職從旁學習,但因為發現自己長了痔瘡,提早辭退了職位回到台灣就診與調養。印象很深刻的是某次在誠品的廁所大號,發現出來的都是血,並且一直在失溫,想起醫生說這個狀況要趕緊急診,於是女友陪我坐計程車前往汀州路三總,並請媽媽帶健保卡會合。 一到醫院,我發現無法再忍了,於是先到廁所,結果一直拉血,當下我只想到女性的血崩也是如此嗎?我覺得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於是先起身,一起來發現頭很重,褲子無力穿好就一拐拐走出來發出最後的求救。 按照女友與我媽的敘述,我似乎用了全身最後的力量求救,女友看到狀況不對趕快過來,他一過來我就整個人失血過多昏倒在他身上,她撐不住我所以把我頂在牆壁上慢慢地一起往下滑,然後我媽剛剛好帶著健保卡進來看見這一幕...cut!這是在拍電影嗎? 一開始醒來時很茫然,不知道自己在哪,也認不得眼前是誰,幾秒後想起來是媽媽、女友和護士,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昏倒了,這是很特別的體驗。這個事件給我一個很大的體悟:「如果就這麼死去,其實算滿幸福的,因為一點苦痛都沒有。」但是我醒了!而且開始痛了! 這事件之後不管我做什麼事情總覺得飄飄然、不是那麼的腳踏實地,因為不管什麼事情多麼成功、多麼努力,只要屁股中間的肉球不高興,一切都化為烏有。我開始無法停止思索什麼是成功?什麼是人生?什麼是人?什麼是我?我知道我叫作洪于力,我知道我是男生、32歲、從事影像工作、好像由細胞組成,細胞好像又是原子組成,那原子又是什麼....

【 改變人生的三個實驗 】

之前有段時間沉浸在佛學,《近乎佛教徒》一書裡提到:「我們一般人對真實的定義來自不完整的分析,如果分析帶來令人舒服的答案,如果它給了我們所想要的,我們就不再深入了。」佛陀把這個稱作有限的理性,佛陀對理性的定義是把所有人事物都拆解到粒子為止。 佛學常常會提出超越現代物理的概念,這也是我對量子物理學一直很有興趣的原因。但每次去接觸量子物理學時,最後總是被忙碌的生活蓋掉了。經過這次生命威脅的經驗後,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弄懂量子力學到底在說什麼!說不定「我」的答案就在其中。有趣的是當下定決心後,就發現其實量子力學沒有想的那麼難。之前看不懂大概純粹是因為我覺得它很難! 第一個讓我注意的實驗是「雙縫干涉實驗」:內容是在一個「電子」的實驗裡,我們光是去「看」跟不去「看」的意念就直接影響實驗結果。(有興趣可以參考影片「量子博士」的影片),這實驗讓我傻住,太不符合常理了!我們的意念會影響實驗結果?這是超能力嗎?怎麼我從來沒聽過?我反省了一下後發現我從來沒聽過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想去聽,在 google 搜尋雙縫干涉實驗就出現了33萬筆資料。 第二個實驗是海森堡的「不確定原理」:實驗結果的詮釋更是讓我震驚,當我們不去看「電子」的時候它不存在,當我們去看它的時候才突然出現。也就是說當你不看月亮時,月亮並不存在,當你去看月亮時他才瞬間出現。 第三個是「量子糾纏」現象:當兩個電子曾經接觸過後,就永遠彼此連結,不管距離有多遠。其中的一個實驗是把一個軍人的細胞DNA放在相隔幾百哩的地方,各自接上測謊器,當軍人的情緒指數變化時,遙遠的DNA也會同步產生一樣的變化。 我沈澱了很多天,一個深深的感覺透過這三個實驗一直湧出,似乎在指向兩件事情: /1/ 我創造了我自己跟整個世界。 /2/ 你我彼此連結(所有人跟萬物都是電子構成的)。

【 附註 】

【 下集預告 】

/1/ 我們的思想只是放電的模式 - 腦神經科學 /2/ 懷疑論者時期 - 肌肉抗力學


/ category /

bottom of page